Bell_叶世知

近来发觉自己是话唠(T▽T)
人生是十分认真地专注于博爱挑剔与作死。

30天推书挑战小说版(存档)

在微博上写了30天推小说(虽然里面夹杂着剧作),存档到lofter。发觉我所有写东西的毛病就是会越写越长……=A=


  • Day1:看过的第一本小说


丹尼尔·笛福《鲁滨逊漂流记》


其实已经完全不记得了…一定要说的话,大约应该是童书类型。十分可能是各类的历险记……猜过去的话,应该是《鲁滨逊漂流记》。 


  • Day2 最近在看的小说


夏目漱石《道草》。


看了夏目的生平再看《道草》就觉得满篇心酸……或许这也是夏目的自我自愈吧…… 


  • Day3:想要賣安利的小說


伊藤計劃!伊藤計劃!伊藤計劃!


伊藤三部曲如果一定要說一本的話,應該首要會推<harmony/>吧。除了本身內容上的精彩和深刻,在整本書的閱讀體驗都是沒的說!棒呆了!(其實根本就很難選,選三本吧!)


  1. Day 4: 不想卖安利的小说


莎士比亚《哈姆雷特》


其实哈姆雷特算不上是小说,但是不想给人安利大约算是第一名了。理由其实很简单,因为太过personal……我喜欢莎翁很大的原因是因为先任,不过即使是这样的原因,也只是领进门。而后的种种,大多都有回忆的成分在里面。

但是单单从文学和故事上来说,莎翁时期的英语并不是简易可以读懂,哈姆雷特作为一个主人公,有太多的犹豫,太多的拖沓的和思考,真的要推荐,我就有点点玻璃心,怕对方不喜欢。


  • Day5:看得废寝忘食的小说


尾崎红叶《金色夜叉》


这应该是我入文炼坑以来除了芥川最大的打脸。尾崎红叶作为一个通俗小说家的才能,在这一本《金色夜叉》中完全地被发挥出来。故事非常狗血老套,甚至是看过几千遍的八点档,但是其中的语言描写,恰到好处的节奏,准确的人物心理,不仅没有太大的阅读负担(除了语言上的障碍之外),而且十分有代入感。这么狗血的故事能写成这样,果然是小说家的功力体现。


  • Day 6:一本讓你感覺“居然還有這種操作”的小說


清涼院流水……的系列


之所以是系列而沒有辦法規定到一本小說,不僅僅是因為系列中的聯繫,也有各處埋的梗和作者寫作意圖的原因。最好的還是按照作者推薦的順序來讀比較好,雖然作為偵探小說(?)的推薦不好劇透破壞閱讀體驗,但是……但是……但是……讀完要沒有“居然還有這種操作”的感歎(有些情況是罵娘),也是很不容易的。


  • Day 7:最喜欢的短篇小说


志贺直哉《在城崎》


原来这一天的推书绝对是芥川龙之介(大约是《枯野抄》或者《戏作三昧》)或者是奥威尔(《Shooting an Elephant》),但是!在看了《在城崎》之后,犹豫再三,还是《在城崎》!相对于志贺的生平和一些八卦,我对志贺的作品看得并不多,但是看了这一篇之后,似乎可以明白缘何芥川对于志贺文学那么憧憬。语言上简洁易读,阅读体验十分顺畅,全文毫无矫饰。更重要的在于蝾螈(。),和志贺对于这一只蝾螈(。)发散开来的对于人生的态度。这样说起来,与其说是最喜欢,或许应该说是近阶段最觉得可以学习(不论是人生还是文学上)的短篇小说。


  • Day 8:最喜欢的长篇小说


(选择困难症完全触发)狄更斯《大卫科波菲尔》与大仲马《基督山伯爵》。


选来选去选不出这两本里面的最,干脆放一起好了(不过这两本放一起作为最喜欢,总让人觉得有些性格喜好分裂)。DC(David Copperfield)是我第一本看完的大部头长篇小说,不得不说真的很长。但是相比于双城记来说,狄更斯在语言上的装饰性有很大的弱化。或许这是因为狄更斯对于这一个人物(或许说是他自己)的爱上,小说中可以很明显地看出来狄更斯对于David的温柔和爱意。基督山伯爵则是完全相反。虽然说不是完全感觉不到爱意,但是这不是一本温柔的小说,也不是一本没有装饰性的小说。虽然都可以概括为一个人的成长,相对于DC,ED(Edward Dantes)的成长和变化更为剧烈。这么一想,其实这两本小说有很大的相似性,如果用一个比喻来说的话,《大卫科波菲尔》是在夏日清晨的阳光下轻拂白沙滩的浅滩,而《基督山伯爵》是在暗夜的风雨中狠狠拍上礁石的深蓝海浪。


  • Day 9:因为主角让你印象深刻的小说


Julie Powell《Julie and Julia》


这本书(与电影在语言和调子上有很大差别)的读者,或者很喜欢它,或者非常讨厌它。我正好属于喜欢它的那一类。这样的女主形象,与我同期读的《Eat, Pray, Love》中的Liz GIlbert有很大的类似,都是一个女性的成长过程。与Liz有那么一点不同的是,相对于Liz语言上的温和,Julie是一个有些刻薄,有些沮丧,有些自我中心,但却时时自省、时时改正的主角。我对于这一类的主角,有很大的偏爱。也许是对于这一类女性小说的主角的一贯喜好吧。(同样还有《/harmony》中的图安,《刺猬的优雅》中的Renee,《Animal Dream》里面的Codi等等……感觉可以数到明年去)


  • Day 10:因为其中配角让你印象深刻的小说


某人《某书》


要先说明,这不是一本书。是我不愿意透露书名,因为作者是我(这样的做法应该完全可以明白为什么出版社恨我)。但是其中的一个配角A,是我开始写作以来最喜欢的一个配角。原因很简单,因为她代表了所有我做不到的事情。单纯、善良、对小事无所谓、对大事把握清晰,永远明白自己想要什么,对周边的人有大限度的宽容,好吃不胖,生活开心。虽然看起来笨笨的还常吃点小亏,但是在原则上从来没有含糊过。就像是暗夜里一星点的恒久荧光,她是比我写的主角更要清白正直、更要是纯粹意义上的“人”。我实在很羡慕她。


  • Day 11:看到暴哭的小说


夏目漱石《门》和伊藤计划《虐杀器官》


我每天推书都在犯强迫症和犯规……但是这两本通常是绝对不会让人暴哭的小说。但是这两本都戳到了我两个不同的痛处。

《门》里的点在于宗助站在禅寺门外,既走不进去,也无法返回。不由就想到了芥川“寿陵余子”……这种进退维谷的窘迫还不算什么,但是一想是自己一步一步地走到了这门前,一想着即使重来千万遍,只要是自己这样的人,就依旧会走到门前,一想着着此生都要被这样的绝望所纠缠,循环往复,永无止境,就忍不住……

《虐杀器官》里的后半都看得十分压抑。但是真正有些崩溃的在于最后JP的死亡。说实在的JP这样的人,死了活该,他所造成的生灵涂炭,他死一千回都不可惜。但是……JP的死,让我切切实实地明白了,那个我期望的冰面(维根斯坦的冰面)那个以理智作为依据也好,纯粹的智慧也好,还是逻辑也好,这样的规则下的社会都是不存在的。人类(包括我自己)都生活在混沌之中,能轻易被感情所操弄的动物,依靠着进化论所过活,且永远不可能让他看到他所不想看的东西。我的期望和理想,看起来就像笑话一样。我所钟爱的一切,不过是这个我在我无法接受的现实之中的,暂时的谎言和逃避而已。

这样看来,与其说是因为主人公或者是小说,不如说这只是在为自己的困窘所恸哭发泄一场而已。


  • Day 12:看到爆笑的小說


Jenny Lawson《Furiously Happy》


十分氣憤這一本書沒有中文版!!!這一本書應該被翻譯成七百八十九種語言都不為過!!(說真的要不是這一本書出版社絕對不可能給我這樣的三流譯者版權,我三個月不睡覺都很想把它翻譯成中文)原因不僅僅在於說這一本書有多好笑(Jenny Lawson真的是一個非常好的喜劇作家),而是在於說這一本書的作者將搞笑參與到了她和她的抑鬱症的治療上。這一本書從封面(和作者對於封面的解釋)就奠定了全書極其歡快和一點點古怪(quirky)的氣氛。推書的話,還是作者自己的話比較合適:


“我經常在想,既然患有嚴重抑鬱症的人已經發展出這樣一個能夠感知劇烈的情緒的潛力,那麼他們或許也可以感受到“一般人”所感受不到的劇烈的快樂。這就是《Furiously Happy》的中心了。”


"I've often thought that people with severe depression have developed such a well for experiencing extreme emotion that they might be able to experience extreme joy in a way that ‘normal people' also might never understand. And that's what Furiously Happy is all about."


  • Day 13:最喜欢的翻译后小说


安娜·希格斯《第七个十字架》


这本书其实并没有什么好推荐的,说它是德国关于二战最伟大的小说之一完全不过分。这本小说精彩不仅仅在于说它的字里行间所透露出来的希望和情感,在情节上,阅读节奏简直完美。我觉得我的语言不够用,容我摘一段goodreads上的一个读者在第一版的英文翻译(1942年)的书页上的话:


今天在战争之中的读者,与将来在和平之中的读者,都将把这一本关于乔治·海思勒从集中营中脱逃的故事认为是有史以来在对抗纳粹暴政的主题上,最好的、最深刻的的一本书。


Readers today, in a world at war, and readers in the future, in a world at peace, may come to consider the story of George Heisler&#039;s escape from Westhofen prison camp the finest and most deeply understanding book of all that have been written on the greatest subject and theme of these times--the fight against Nazi tyranny.


看了这段中英文读起来完全感觉不同的翻译,就证明了好好学语言读原文的重要性。不过喜感的是,看到这一天的时候,脑子里所有的候选书单……全部是德国文学(。)连推书都在催促我好好学德语


  • Day 14:结尾出乎意料的小说


阿加莎·克里斯汀《ABC谋杀案》


这一本大约和罗杰疑案和东方快车谋杀案,排在我喜欢的阿婆的top3吧。在结尾出乎意料上,在罗杰疑案和这一本上犹豫了一下。不过在叙述的误导性上,ABC谋杀案还是要更胜一筹(其中也有我很喜欢ABC谋杀案里这个手法的原因)。

推理小说很难推荐,一不留神就剧透,而且我又是那种别人要是在我看完书之前剧透会想提刀杀人的那种。((这么说我觉得哪天闲着我一定写一本因为朋友剧透然后主人公把朋友杀了然后全本当做第一发现者叙述的小说……最后侦探问动机的时候,主人公回答:因为他TM剧透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我有病我懂


  • Day 15:不明觉厉的一本小说


赫尔曼·黑塞《悉达多》


我是喜欢黑塞的,真的。但是必须得承认,悉达多我尝试了三五次,都是翻开了,没有看完。确切地说,悉达多这一本书、这一个故事,虽然重点并不是在具体的场景上,但是这个故事背景从一开始,我就感觉到了因为陌生的环境所带来的不适。虽然说了这些有的没的,但是这完全不影响到这一本书(即便只是到我看过的部分)在思想上的深刻,或者说经常的不是在思想上的深刻,而是在对于深刻的询问和探索。我一直不觉得我看懂了我看过的部分,或者说即便是看懂了,也像老维所说的那样是我懂了surface literal meaning而不是application而已。大约过两年会重新翻开看一遍吧。


  • Day 16:文笔超赞的小说


James Joyce《都柏林人》


这一天的书单太多完全推不完(…)痛苦地在James Joyce和远藤周作和Isak Dinesen之中徘徊……然后选了James Joyce(我感到深刻的羞耻……我对尤利西斯的憎恶已经到了即便它文笔赞爆,我都无法推荐的地步)。


但是……都柏林人好得多(应该是由于它是短故事组成的缘故)。其中我最喜欢的,应该是最后一篇《The Dead》,也是为什么要推荐它在文笔上的原因。文笔上(至少我自己的观点)是认为过犹不及,过多的装饰和毫无装饰都不行。要正正好的在天平的顶点,犹抱琵琶半遮面的那种微妙但是十分用心的刚好。这样对我来说,就是超赞的文笔。我十分厌恶尤利西斯的一大原因,就是太过了……过到我看一半会一直看进度条我特么看到哪里了。但是《The Dead》上对于文笔的收放非常刚好,不让人觉得炫技,但是又觉得十分详尽地写出了他要写的内容。故事的内容非常简单,一群人开了个趴吃了顿饭而已,其中至今记到现在的是Gabriel的祖父的那只叫Johnny的马。Johnny之前在磨坊工作,拉着磨走圈子,但是即便在被带出磨坊之后,依旧是走着圈子。


  • Day 17:看完想要扔掉的小说


JD Salinger《麦田里的守望者》


我觉得这一本放出来,应该会被打死。但是……我真的不懂这一本书,也无法明白这一本为什么那么火到要进入英文课必读。或许说这一本书,就是或者你和Holden能共鸣,或者你就不能共鸣。我不幸的就是后者,完全无法理解。全书就是主角一个人跟那里发牢骚发牢骚,啊世界完全不懂我,啊怎么会这样。我真的看到最后,就想吼:BUCK UP AND GROW UP!!!!基本上最后就是……赶紧结束吧赶紧结束吧。以及,是的即便是很不尊重,但是这一本书我搬家的时候已经被我扔掉。


  • Day 18:重点不在于情节的小说


远藤周作《沉默》


从一开始就一定要说,这是一本关于宗教的书,或者与其说是关于宗教,这一本书更是关于神与人的书。这一本书比我之前所有推过的书都难推荐,并非偷懒,而是真的不知道怎么写。只能说,这不是一本可以轻松阅读的书。不论你信不信神,都请谨慎地翻开。远藤最伟大的一本书。


  • Day 19:最喜欢的改编原作小说


Muriel Barbery《刺猬的优雅》


并不是我偷懒,但是这一本书的改编电影我推荐过。电影完全重燃起我对书的喜爱。这本书火的时候是我对法语小说最着迷的时候,但是当时看过也就忘了。到了看电影,才又重新把这本书看一遍!电影的旁白和温柔的语调,简直把书的内容表现得完美!容我贴一下我当时翻的书里的一句话:


或许这就是生命的意义:生命中有许多的绝望,但是也有偶尔出现的美。当美出现的这个时刻,时间也因此而不同。就像那些音符在乐曲的时间中创造了一个间歇,有什么停了下来。一个例外朝我们走来,一个在“从未”中的“总是”。是的,就是这个,一个在“从未”中的“总是”。


c’est peut-être ça la vie : beaucoup de désespoir mais aussi quelques moments de beauté où le temps n’est plus le même. C’est comme si les notes de musique faisaient un genre de parenthèses dans le temps, de suspension, un ailleurs ici même, un toujours dans le jamais.

Oui, c’est ça, un toujours dans le jamais.


  • Day 20: 关于小说的小说


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微暗的火》


有几本书是不论怎么推书,我都觉得推不够的。Pale Fire绝对在其中,太赞了都不足以说明这一本书的美妙。对的,就是美妙,不仅仅要美,还得妙。美在于纳博科夫的写作的prose上,随意找一句都可以拿出来当写作范例用(对的,我就喜欢这样intricate又urbane的风格),这一点有不止纳博科夫一个作家都可以做到。但是妙不容易。这一本小说,与其说是小说,不如说是一件精妙的艺术品。纳博科夫把写作编辑生死存在完美地(and i mean absolutely to a pinnacle of absolute perfection)结合和展现出来,而且不仅仅在于这样,他以一种最有趣和精妙的方式表达了出来。我完全不愿意用剧透来毁坏阅读的乐趣,这一本书连说它的形式都会毁坏初次翻阅时的惊叹。当然,它完全不怕这样的毁坏乐趣,看了一遍会再看第二遍的。


  • Day 21:很努力才能看完的小说


托马斯·品钦《万有引力之虹》


这是第一本我用笔和纸读完的小说。是的,用笔和纸,而且是在我第一遍完全没有读完(读一半完全云里雾里然后愤而弃书)的情况下。到底有多需要努力才能看完,这一本书有它自己的wiki导航来帮助读者阅读(Many thanks to whoever built this)虽然这并不能说明什么,很多书都有,但是不是每本书都需要每一页的annotation去跟上书里出现的角色和情节(书里不是所有情节都是真实和有意义的),这本书还有一本很好的companion。


但是!!!!!!上面这全部,都不妨碍这一本书是一本神奇的书!!当然我喜欢品钦这个作家是一个原因(他本身的人格和态度,简单概括就是读者看不懂我的书是读者傻,不是我的书的问题,然后拒绝回答任何无脑问题人间蒸发)。说远了咳,这一本书超级浓缩成一句话,就是一个WW2之后秘密发射火箭的故事。这本书的主线一点都不复杂,就像一个非常普通的冒险小说一样。但是这一本小说的重点,远远不在它的主线上(或者书只关注主线这一本小说就失去了大部分的意义)。作者旁征博引,引用的什么都有,看书到最后已经引发强迫症看到什么不认识的都去查一查(恐怖的是通常是查得到的……简直惊吓)。


其实这本书的第一句,就十分准确地表达了这一本书的地位:


尖叫划过天空。曾经也有过这样的尖叫,但是现在没有任何可以与之相比。


SCREAMING COMES ACROSS THE SKY. It has happened before, but there is nothing to compare it to now.


  • Day 22:在书单上放了很久的小说


迈克尔·翁达杰《英国病人》


很早以前就看了电影,然后一直不知道书的存在。后来听说了书是编剧写的,就一直放在书单上,但是每次都有新书把它往下挤。前一段时间在写海狸的时候,终于看完了这本书。算是基本满足了我对浪漫小说的所有要求,deeply romantic,一点点poetic. 最喜欢的大约是整本书的沙漠感(我知道这个感觉很诡异,但是就是这样的场景和感觉,让这一本书感觉浪漫到没救)。最喜欢的大约是Katherine死去的时候的沙漠中的洞穴里的这一段:


“We die containing a richness of lovers and tribes, tastes we have swallowed, bodies we have plunged into and swum up as if rivers of wisdom, characters we have climbed into as if trees, fears we have hidden in as if caves. I wish for all this to be marked on my body when I am dead. I believe in such cartography – to be marked by nature, not just to label ourselves on a map like the names of rich men and women on buildings. We are communal histories, communal books. We are not owned or monogamous in our taste or experience. All I desired was to walk upon such an earth that had no maps.”


Excerpt From: Michael Ondaatje. “The English Patient.” iBooks.



  • Day 23:荒岛只能带一本的小说


David Foster Wallace《Infinite Jest》


为什么流落荒岛要带这本?答案只有一个:看不完(。)我周围有许多自诩的也好真的也好的literary,我可以用一只手数完真正读完这本书的人(当然我自己不在这里面,我只看了三分之一都不到)。但是我一位很尊敬的人推荐了这一本书给我,说是如果喜欢Hamlet就会喜欢这个(题目来自hamlet里面的horatio)。在我读过的范围内,我是同意这个说法的。它是literature,单从句子来说,这是我日常喜欢的写句子的风格。但是这绝不是一本快乐的书(尽管题目infinite jest翻译是无尽的玩笑),具体plot的发展如何,我觉得我可以在荒岛上慢慢看完。


((不过或许是不是鲁滨逊漂流记更有指导意义(?)不过要说真的很喜欢会重复看还看不厌,不定会是《浮士德》或者是《Middlemarch》


  • Day 24:無比希望有續作的小說


Ted Chiang《Story of Your Life》


与其说是一本,更多的是一类:语言类SF。God how I love this category. 这一类的SF简直棒呆好么!!人类的语言真是一个奇妙的东西(虽然在这其中弗雷格和老维起了极大的作用),由SF发散出的可能性更是美妙……这一类之下的名作不少,伊藤三部曲都在这个议题周围,Ted Chiang的其他也有,ULG也有几本,Mary Barry的Lexicon(←这一本完全不推荐)应该也算。


说这个小故事,我敢说是Love at first sight. 从一开始Louise的叙述就完全抓住我!感觉太温暖了……(相比与巴别塔,这一篇的感觉简直赞到没说)。但是必须说,这部的电影改编也不是说失望,但是我觉得导演在最重要的Heptapod B和simultaneous grammar上正好miss the point(当然我依旧喜欢Amy Adams)。偏题咳,但从这一篇来说,语言简洁,又短又易读,不仅有趣还很温馨,居家旅行必备(?)!



  • Day 25:15岁之前看的小说


歌德《浮士德(Faust, A Fragment)》


(完全不是小说)我十五岁生日的时候,闺蜜把她收藏的浮士德送给了我,自此帮助我开启了德国文学的新世界。我完全不觉得这一本书需要任何的推荐语,最伟大的德国文学。没有之一。


((题外话,有时候我会觉得看什么书都是缘分。如果没有接触到Faust的话,就不会接触到William Tell,没有WT的话就不会开始看Kant,没有对Kant的憎恶就不会开始看Hegel,没有Hegel和Schopenhauer就没有Heidegger和Arendt,没有Arendt大约就不会接触到Benjamin和之后的所有,也大约就没有现在的我……真的都是缘分。


  • Day 26:40岁时再看一回的小说


萨特《恶心》


我曾经列过一个书单:Worst Books to Read during Christmas,这本书是其中之一,因为我第一次读完这一本书就是在圣诞节假期,然后读完根本就无法迎来新的一年。萨特的语言(虽然有时候会开始各种游走)就跟刀子一样,读完差不多就是千疮百孔。这本书讲白很简单,一个人写一本传记的过程,但是这个不是重点。重点在于萨特寄托在这一本小说里的他的哲学(萨特哲学(加上和他吵架的人的哲学)可以说三天)。


帷幕之后无真相,这个世界就像我们所见到一样。我们都会在这个世界上孤独地、无意义地死去。

我希望我40岁的时候,再一次读这一本书,不会觉得自己是一无所有一无是处地活在世上。但是比起不会觉得自己是一无所有,我更希望自己是已经同这个状态和环境和解了。


  • Day 27:想要买来收藏的小说


菲利普·迪克《高城堡里的人》


最近最想要的是上次在古书店看到的《The Man in the High Castle》的初版本带签名的那一本。

((恐怖的购物欲望,以及我总觉得放出封面之后会被和谐(。这题对于藏书仓鼠的我实在太困难了,感觉可以列一张30天的表。 


  • Day 28:使你开始思考的小说


George Eliot《Middlemarch》


终于推到这一本了!!想给全世界安利George Eliot!她大约是我最喜欢的女作家之一了(对的,是女作家,每次看到有人用He称呼她都感觉略微妙)Middlemarch每一页都是精华!Dorothea是我所有的小说中最喜欢的女主,聪明、有担当、清醒、勇敢……等等等等,根本说不完。Middlemarch之中对于她的成长的塑造,堪称完美。她对于很多事情的评论,即便放到现在、放到未来,都读起来称得上是绝妙。

咳好像有点点放飞。之所以使我思考,主要在于说一个女性的成长上。什么是长大?什么是现实?自我、社会、自我实现与所谓社会道德和规范的冲突……这些Eliot都在Middlemarch里表达了出来。当然我对Eliot的喜欢也在于说她个人的生平的魅力上,她是一个超越她的时代的伟大女性(一个能翻译Spinoza的作家完全担得上“伟大”这个词)。或许这里的“思考”更像是“学习”吧。


  • Day 29:使你想起自己的小说


【大型不要脸现场】


芥川龙之介《某个傻子的一生》


说过了是真的很不要脸。也没有什么好写的,经历爱好和观念上的相像,他说出了很多我说不出的,也就是这样了。


Sometimes I pray that I don’t end up like him, while other times I wish I could be him. It’s a rather ominous feeling, and I’m, to paraphrase Austen, half agony, half hope. Logically I refuse to compare myself to him, given the obvious reason of brazenness and the bleak road ahead. Yet emotionally, I cannot help but drawn to him, not the kind of moth-to-flame-like attraction, but the sort similar to a mirror placed in front of a wormhole that’d crossed the span of one hundred years. The funny fact about the mirror is that the moment you touched it, it would shatter and leave you with a burn mark on the finger or the soul. An untouchable mirror, if I may compare to his uncatchable spark. Sometimes I think growth, in my definition, is to move past that mirror.


  • Day 30:最后请随意推荐吧


马克思·苏萨克《偷书贼》


30天打卡完结撒花!(反而随意推荐就一时完全想不到要推荐什么然后今天正好和人聊到Zusak,于是就这本书了)


在说这本书之前,容我说一秒今天聊到的部分,关于写作。写作者,without a doubt,是世界上最倒霉的一群人之一。倒霉之一,就是你把自己的灵魂切了一片下来,然后这一片灵魂,有时候被风吹走,有时候被自己写作的能力所阻隔。即便是通过了这一个阶段,倒霉之二:当你写出来的时候,不论你的技巧到底有多高超,你的灵魂都变质了一点点,扭曲了一点点。然后当你拿着你这一片被扭曲的灵魂面向大众,倒霉之三:在这传播的过程中,它或者又被西北风吹走,或者又在某人的脑子里变质。最后是倒霉之四:即便你幸运地跨过了以上所有的倒霉,在读完你的作品之后,no matter how moving/distraught/happy等等等等,你这一片灵魂很大可能不过就是下饭菜而已。但是还要写吗?还是要的。Zusak的话就是,如果这一本书可能永远不见天日,没人读,又烂到透顶,你都觉得要写的话,那么这本书就是你要写的书了。


他对于《偷书贼》就是这么感觉的。这一本书按照他的推荐语就是一本:场景在纳粹德国,由死亡(死神)来诉说,基本上所有人都死去,然后有580页长,的故事。虽然推荐语是这样,但是我觉得这一本书(加上Zusak自己的解释),是对上面所有倒霉的一杯很好的鸡汤(有没有毒我不知道,但是从我自己的writing career来说,有欲望也有一点点的希望,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评论(1)
热度(4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Bell_叶世知 | Powered by LOFTER